杨旺专栏 | 致敬,新偶像时代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8-09 14:44:12
央视网 | 2021-08-09 14:44: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对于00后而言,东京奥运会可能就如同这个星球上一场盛大的真人秀:有宏大的背景,有各具特色的演员,有跌宕起伏的剧情,有悲欢离合的人物故事。而随着剧集的深入,他们惊奇地发现,中国年轻一代运动员,不但拥有高颜值、高学历、高趣味,还展示出优良的比赛气质、微笑自信的态度,令人耳目一新的个性化表达、符号,也重新定义着中国体育。

他(她)们,在重新定义美的内涵的同时,也在重塑人们的价值观、审美观。

所谓YYDS

是面对极致压力展示出来的自信微笑

面对第一天奥运首金的极致压力,出生于千禧年的杨倩展示出稳定成熟的气质。一枪枪地追,在最后扣响扳机前逆转致胜。

颁奖仪式上,她高举头顶的比心形象,很快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招牌庆祝工作。中国游泳夺冠热门张雨霏在100米蝶泳以0.05秒之差遗憾摘银后,她调皮微笑地从镜头前走过,微微眨眼做出哪吒闹海的姿势——随后,先在200米蝶泳摘金并打破奥运会纪录,一个半小时之后又带领3个00后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强势夺取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所谓的领军人物,所谓的成熟淡定,所谓的重压前的俏皮,不过是她们默默努力累积下的自信,以及将千钧负荷深埋于冰冷的枪管,以及水面之下。

所谓YYDS

是心怀梦想、超越个人伤病极限的负重前行

从肩伤打封闭上场的林超攀、肖若腾,到肌肉拉伤的邹敬园、左手手腕缠着胶带的的孙炜、他们大部分没有奥运会经验,但带着伤病咬紧牙关在体操赛场上拼搏,他们夺得团体铜牌后的呐喊,开启了中国体操新王朝的希望。

在羽毛球男单决赛中,32岁的谌龙脚踩着血泡忍着巨痛,和年轻的丹麦选手安赛龙展开了生死鏖战,卫冕羽毛球男单失败后的微笑让人们记住了那个永不放弃的“中国龙”;还有20公里竞走比赛中被对手踩掉鞋、体能继续透支但继续前行的妈妈选手刘虹;手持三根别针,在4小时比赛中扎了自己十几下的竞走选手边通达。这个世界上哪里有什么天才,不过是忍受物理和生理的双重压力负重向前。

所谓YYDS

是带着家庭和国家的希冀出发的动力

在其他孩子享受游乐园和游戏以及父母照顾的年龄,14岁的全红婵将所有的心思放在了雕琢动作上。支撑她创奥运会跳水最高得分纪录夺冠的最大的动力,是为母亲治病。

一方面是病重的父亲,一方面是为国而战,在气吞山河为中国队豪取女子重剑个人金牌之后,孙一文泪洒发布会现场。而游泳的徐嘉余摘取接力银牌,男子跳板的谢思埸斩获金牌之后的嚎啕大哭的原因,不是他们受伤(谢思埸两次手术身体上还有钢钉纪录,徐嘉余仰泳预赛后因为胃病倒地),不是上届里约奥运会的遗憾(谢思埸缺席,徐嘉余单项银牌),而是告慰各自离去的教练的在天之灵。

我们看到他们赛场上的凌厉进攻、强者无敌,但他们赛后释放出来的善意、敬意和对亲人的关心,以及对国家深沉的爱,配得上一个大写的赞。

所谓YYDS

是团结向前、一切有我的霸气宣言

乒乓球混双意外失守,许昕一句“责任在我”扛过所有压力是何等掷地有声;女排意外小组赛出局,主帅郎平落泪下倔强的“我要负主要责任”打动了无数人的心;最后一届奥运会,32岁的队长邵婷拼尽全力,贡献了17分6个篮板5次助攻的关键数据却依旧无法阻止八强赛被塞尔维亚人淘汰,她收拾心情,一一拥抱哭泣的年轻队员。

在一代代的王朝重建,一代代的传承,在凤凰涅槃的路上,是关键球员的挺身而出,是无数人的砥砺前行,是他(她)们团结一致携手向前的踏实脚印。

所谓YYDS

是超越胜负、超越国界的运动风范

面对社交媒体的浩大支持,新晋全能亚军肖若腾提醒大家理性对待,并主动向冠军选手表示祝贺;面对羽毛球单打美国对手受伤倒地弃赛,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何冰娇在混采区却意外地流下了泪水,真希望能和她打一场。

孙颖莎因为在女单和女团两次酣畅淋漓地战胜伊藤美诚,获赠“人间止藤片”的称号。但领奖台上,她和伊藤美诚亲密无间的交流场景(伊藤美诚还提醒孙颖莎摆正银牌,冠军陈梦则把伊藤美诚拉上冠军台)赢得喝彩无数。

奥林匹克赛场上不只有竞技,超越国籍、肤色、语言的惺惺相惜、团结友爱令人动容。

所谓YYDS

还是战胜偶像、超越传奇的壮志雄心

16岁小将管晨辰在体操女子平衡木决赛中夺金,赢得了包括所有对手的赞誉,美国体操名将拜尔斯真诚地笑着拥抱她。面对羽坛传奇戴资颖,陈雨菲女单决赛一拍拍地磨,最后依靠坚韧夺冠并赢得了对手的大拇指和拥抱。女子4×100米混合游泳接力赛后,张雨霏主动拥抱了白血病伤愈归来的日本天才游泳少女池江璃花子。夺得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后,汪顺向连续参加5届奥运会的匈牙利名将切赫鞠躬致敬。冠军最大的意义,在于它具有超越梦想、挑战传奇的勇气,和性格的坚韧,以及对过往的心怀敬意。

是的,我们之所以欣赏这些新时代的偶像,是我们从他(她)们的身上,看到了那些闪闪发光的品质——苏炳添改天换地的突破人类极限,巩立姣如卡通中的暖羊羊一样将几代人梦想的铅球扔向天空,李发彬举重赛场霸气外泄的金鸡独立,张家齐李冰洁们拼尽全力之后的纯真,妈妈选手吴静钰们失败之后的超脱等。

感谢中国年轻奥运选手,你们使社会回归正确的审美观,阳光的底色,开朗的笑容,健美的身材……才是美的符号。顽强拼搏、永不言弃、技艺高超、互助友爱……才是美的内涵。

人们欣赏他(她)们,为他(她)们所欢呼,所打动,是因为从他(她)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希望的样子——谦逊,自信,善良,充满力量。这些价值观,在这个社会上也是弥足珍贵的。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体育的力量。(杨旺/文)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杨旺专栏 | 致敬,新偶像时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