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京给过我们惊喜的苏炳添 巴黎还能再见么

副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08-06 23:23:51
中国新闻网 | 2021-08-06 23:23:51
原标题:在东京给过我们惊喜的苏炳添,巴黎还能再见么……
正在加载

中新网北京8月6日电(王昊) 北京时间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获得第四名,距离站上领奖台仅仅差了0.09秒。

  跑第三棒的苏炳添,在比赛中被解说称作“圆月弯刀”。他的身影在东京新国立体育场的赛道上飞速掠过,仿佛挽出一个刀花,让中国队一直到最后都保持着争夺奖牌的希望。

  然而,很可惜,就差了一点点。

  决赛前一天的预赛,中国队顺利晋级决赛。赛后,苏炳添开玩笑说,他预约了和巩立姣合影,想沾沾金牌的喜气。

  在这届奥运会上,同样身为老将的巩立姣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而苏炳添却依然没拿到心心念念的奥运奖牌。或许,以后也没有机会了。

尽管不愿承认,但这可能是年近32岁的苏炳添,最后一届奥运会了。

  对于中国短跑项目来说,他已经改写了太多的历史。2015年田径世锦赛上,他成为了首个闯进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

  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苏炳添以9.83秒的成绩顺利晋级决赛,并打破亚洲纪录,他成为了首位闯进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

  男子百米飞人决赛的赛场上,他光是站在那里,就让很多观众热泪盈眶。

他的前方只是短短100米的跑道,但他的后面却是无比漫长的一条来路。

  接近32周岁的年纪,在短跑项目算是绝对的老将。多年的训练比赛,给他带来了无数成绩的同时,也带来了伤病。

  2018年两次跑出9秒91的苏炳添,在次年多哈世锦赛后,便遭遇了18个月的伤病困扰,腰伤新愈,又添肩伤。早已经不是毛头小伙子的苏炳添,康复的过程非常艰难。

  雪上加霜的是奥运延期,以致他曾长达13个月没有比赛。苏炳添的职业生涯,不止跟对手赛跑,也在跟伤病和时间赛跑。有时候他赢了,有时候他也会受挫,但最终他总会站起来,继续奔跑。

接力比赛后的采访,苏炳添语速有些快地分析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在他看来,交接上出了问题,如果处理更好一些,奖牌是没问题的。

  不难听出,语气里面还是带着一些遗憾。而遗憾的又何止是他呢?接力比赛之后,“好想给苏炳添一枚奖牌”登上了微博热搜,看得出来,很多网友都有些感伤。

  他用不到10秒的时间,收获了无数人绵长的尊重,这也算是遗憾之外的一些安慰了。

  或许三年以后的巴黎,我们再看不到苏炳添参赛,但会有很多人记得,东京奥运赛场上那个站在百米起跑线略显孤独的唯一的黄皮肤。

在跑进奥运决赛的那一晚,苏炳添说这一晚可能是一辈子最好的回忆。对于很多观众来说,那同样会是无比美好的回忆。(完)

编辑:殷实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在东京给过我们惊喜的苏炳添 巴黎还能再见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