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思埸成就双金王 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实现全满贯

副标题:

来源:广州日报  |  2021-08-04 08:19:57
广州日报 | 2021-08-04 08:19:57
原标题:“埸”路领先 成就“双金王”
正在加载

  北京时间昨日下午,东京奥运会男子跳水3米板决赛展开激烈争夺,中国队的谢思埸、王宗源包揽冠亚军,帮助跳水“梦之队”成功卫冕,为中国代表团带来本届奥运的第30金。

  谢思埸成功复制好搭档陈艾森“里约双金”的辉煌,成为东京奥运会的“双冠王”。谢思埸也成为中国跳水队继熊倪之后又一位包揽单届奥运会男子单双人3米板金牌的选手,他也是首位在世锦赛和奥运会都包揽男子单双人3米板金牌的全满贯选手。

  “这么多年走过来,感谢我没有放弃自己”

  决赛中,谢思埸用更高的动作完成质量,赢得了裁判组的青睐。从第一轮开始,他便一路领先。虽然谢思埸的整体难度并不占优,但除了第3轮的难点动作207C略有瑕疵外,其余5个动作完成得无懈可击,无论是起跳高度、空中动作还是入水控制都非常完美,水花也压得很出色,因此这些动作的完成分都是9分,在第4轮结束后就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1分,在最后一个动作得分破百后便以558.75分夺冠。

  19岁小将王宗源虽然动作难度大,但表现不够完美,好在没有出现太大的失误,特别是最后一跳的得分也过百,成功守住次席。

  夺冠后的谢思埸泪如雨下,他试图用冲凉来遮掩自己的泪水,但颤抖的身体已然不受控制。平日非常低调的他此刻也不再克制,他说:“这么多年走过来,感谢我没有放弃自己。我为自己感到自豪和骄傲,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了单双人金牌,完成了我的全满贯。”谈及加冕双冠后的感受,谢思埸坦言:“我觉得压力减轻了许多了,没有什么包袱。”

  这难免让人又一次心疼,这些年来谢思埸究竟承载了多少?或许连他自己都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不过,当被问到会不会突然感觉一点失落,不知道接下来做什么好的时候?谢思埸说“不会”,奥运会还没有结束,接下来还要给队友加油,之后还要参加全运会。

  “鬼知道他是怎样坚持下来的”

  此前,谢思埸夺得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那一金,大家的关注点是他两个奥运周期的坚持,战胜伤病、涅槃重生的传奇经历。那段经历,被广东跳水队队医魏东凌用“鬼知道他是怎样坚持下来的”来形容。其实,选择了坚持,才是痛苦磨砺的开始,既需要承受魔鬼训练,又要如履薄冰地控制伤病……

  第二金,则让我们有机会从另一个角度看谢思埸。除了克服年龄与伤病之外,他还面临着新人的强力冲击。同场竞技的王宗源这两年进步神速,不仅拥有世界最高难度的成套动作,而且能力强、力量与协调性兼备、临场心态好。在国内第二站奥运选拔中,王宗源以创纪录的609.55分夺冠。

  不过,谢思埸直面挑战。他说自己跟王宗源一样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无论在什么环境下,他都是以新人的心态去拼,所谓的老将只是多了一些国际大赛经验而已。同时,谢思埸更从失利中看到自己的不足,要求自己在训练中再细致一些,进一步提升个人技术。此外,谢思埸同样利用奥运延期来打磨自己的技术、强化体能。经过8个月的封闭训练,他改进了走板和入水方面的技术,找到突破口后动作更紧致,入水效果也更好。

  恭喜谢思埸,他做到了,他没有给对手一丝机会,以一套近乎完美的动作、以一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为9年来的努力画上圆满的句号。

  看到谢思埸再夺一金 爸爸谢平忠激动万分

  “要给思埸打满分,10分”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谢思埸成就双金王 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实现全满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