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联单人和双人金牌 “施博士”奥运之旅圆满落幕

副标题:

来源:扬子晚报  |  2021-08-02 09:38:53
扬子晚报 | 2021-08-02 09:38:53
原标题:“施博士”奥运之旅圆满落幕
正在加载

  8月1日下午,东京奥运会女子3米板项目迎来最终角逐。中国新一代跳水女皇施廷懋和自己的闺蜜兼搭档王涵包揽了该项目的冠亚军。在拿到个人第四枚奥运金牌的同时,施廷懋也成为了继郭晶晶之后,第二位在奥运会上蝉联单人和双人金牌的女选手。

  作为这支“梦之队”的元老级人物,这很可能是施廷懋最后一次奥运之旅,这个结尾,就如同她跃起落入水池那一刻,堪称完美。

  携手闺蜜包揽冠亚军

  施廷懋和王涵不仅是搭档还是好闺蜜,在网络上更是被戏称为“60岁组合”,因为两人今年都是30岁。决赛前,两人都强调“首先去充分地享受比赛”——对于这对双人组合,友谊下的竞争,是不变的主旋律。

  在此前的7月25日,当施廷懋/王涵携手站上女子双人三米板的最高领奖台时,她们互相给对方戴上了金牌,留下了中国跳水历史上的又一个经典画面。

  比赛结束,施廷懋和王涵分别以383.50分和348.75包揽了冠亚军,看到成绩后,施廷懋直接喜极而泣,获得亚军的王涵马上过来抱住了她。

  对于施廷懋来说,能在东京再次闪耀,中间有太多的艰苦和感悟:“让人变强的从来都不是金牌,而是通往这块金牌的道路。你一次又一次直面困难和问题,再一次次战胜它,这是很重要的。”

  “最重要的就是相信自己,人在顺境中做到相信自己很容易,但在逆境中能不能也做到相信自己,我觉得这可能就是优秀和伟大的区别吧。”

  而对于王涵,尽管30岁才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但一金一银的收获已经超出了多年来她对奥运的梦想。

  “我觉得奥运会不分年龄,只要达成自己的梦想就是最好的,我没有年龄焦虑。”

  的确,30岁的两人,在而立之年,在东京的赛场,绽放了最好的芳华。

  如果练体操一样能拿冠军

  与中国跳水队的很多队员一样,施廷懋也是体操项目出身。4岁时,施廷懋被体操教练相中,成为一名小体操运动员。由于当时家乡重庆没有专业体操队,1998年,8岁的她被启蒙教练带进跳水队,这才开始了跳板上的人生。

  施廷懋在一次采访中透露,她只用了10分钟就学会了游泳。勤学苦练加上之前练习体操的基础,施廷懋在跳水项目进步很快,9岁就在全国少年儿童跳水锦标赛上崭露头角。

  尽管日后在跳板上取得冠军无数,但施廷懋并没有忘记当年那个练习体操的小姑娘。她曾在微博晒出一张小时候练习体操的图片,还自豪配文:“大长腿,有木有。”

  施廷懋出自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奖杯、奖牌、参赛证,还有施廷懋从各地带回来的纪念品,都被父母分门别类放在了书柜里。但可以明显感觉到,施廷懋在家里的生活痕迹很少,相册也基本只有她9岁以前的照片,全家人甚至没有一张10岁之后的合影。

  施廷懋的启蒙教练张玉兰回忆,小姑娘从小就特别要强,8岁的时候,在一次进行基本功练习时,膝盖把大半边门牙都顶掉了,但施廷懋硬是撑着没哭。“那个时候我就意识到,这孩子将来肯定能顶起大梁。”

  施廷懋的父亲说,施廷懋一开始的名字是施廷婷,但她改练跳水后,家人觉得廷婷听起来很像“停停”,觉得和跳水运动不搭。于是施廷懋爷爷就帮她改成了现在的名字。施爸爸解释道,“廷”是国家的意思,“懋”指勤奋努力,“廷懋”的寓意就是希望她努力为国家做贡献。

  奥运会后最想拍张全家福

  2000年,10岁的施廷懋第一次离开重庆到北京训练,一待就是六年。六年,家里有了很大的变故,施廷懋的外公和婆婆都去世了。当时她就告诉自己,“必须要做出点成绩,不然也对不起这么多年的付出。”

  里约奥运会后,两位奥运五金王陈若琳和吴敏霞相继宣布退役。正如当年吴敏霞从郭晶晶手中接过“一姐”称号一样,施廷懋在当时实际上已成为了新的“一姐”。但按照中国跳水一直以来的传统,至少要拿到两届奥运冠军,才有资格被称为“一姐”,细数之前的“一姐”,除了高敏退役早,伏明霞参加了三届奥运会,郭晶晶、吴敏霞更是参加了四次。东京奥运自然成为施廷懋证明自己的机会,30岁的她深知,这也是最后一次。

  拿下两枚奥运金牌之后,作为西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施廷懋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不过,她最希望的还是回归家庭生活,“有时间,我想跟家人一起去旅游。还有就是要拍张全家福,长这么大,还没有拍过全家福,挺遗憾的。”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啟元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蝉联单人和双人金牌 “施博士”奥运之旅圆满落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