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梦想不动摇 钟天使与鲍珊菊的“火凤凰”之梦

副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08-02 21:37:31
中国新闻网 | 2021-08-02 21:37:31
原标题:钟天使与鲍珊菊的“火凤凰”之梦
正在加载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中国自行车队举行出征东京誓师动员大会上,30岁的钟天使向队友们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铭。

8月2日,日本伊豆场地自行车馆,头戴火凤凰头盔的钟天使与鲍珊菊搭档,以31秒895力压强劲的德国对手,夺得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的金牌。

  5年前的里约,钟天使与大自己5岁的老将宫金杰搭档拿下该项金牌,为中国场地自行车创造历史。当年,二人印有“穆桂英”与“花木兰”京剧脸谱的头盔令很多人认识了两位骑行的女英雄。

  东京奥运周期,宫金杰退役,期待继续坚持梦想的钟天使几经更换搭档,终于遇到出生于1997年的鲍珊菊,鲍珊菊于2017年开始在国内外赛事中崭露头角,正心存展翅的理想。

  相较年轻的鲍珊菊,备战东京的过程中,钟天使无疑需要克服更多身体上的困难。2019年,在波兰场地自行车世锦赛开幕前夕,钟天使在出发前最后一次赛前训练时受伤导致肋骨骨折。此外,她还受到腰伤、膝盖伤的困扰。

  然而,以“坚持梦想”为座右铭的钟天使却从未动摇,即便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这位老将从未犹豫纠结,事实上,她义无反顾的决心早已寄寓于今天头顶的火凤凰。

  涅槃重生,钟天使与鲍珊菊自资格赛就展现出不俗实力,8支队伍中,她们配合默契,成绩为32秒135,排名第二,德国队以32秒102排名第一,顺利晋级。

  进入争先赛中,“火凤凰”更是展露出舍我其谁的气势,以31秒804的成绩打破了此前中国队自己保持的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并闯入了最后的冠军争夺战。金牌争夺战,中国组合发挥依然相当出色,以31.895秒的世界第二好成绩,战胜德国组合,夺得金牌。

“火凤凰”最终梦想成真,成就了东京奥运会一道火红的亮丽风景。

  回望一路征途,钟天使说:“进入决赛后,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去拼,不要去想结果。”这位克服诸多伤病再度站到最高领奖台的老将直言,能够再度拿下冠军殊为不易,“伤病是我在东京奥运周期面临的最大挑战,关键时刻,国家队的支持和鼓励给我强大动力,也帮助我及时走出困境”。

  对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队友,钟天使透露,自己一直告诉她不要有压力,要享受奥运之旅。“尽管第一轮她的表现不够理想,但我告诉她,这只是一个预赛,不能代表什么,后面才需要把状态调整出来。鲍珊菊(后来)激发了她的潜能,我为她的表现感到骄傲。”

  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金牌,让鲍珊菊赛后泪洒领奖台。她说,出征东京奥运会前曾无数次想象自己站在冠军的位置上,“升国旗、奏国歌是我的目标”。(完)

编辑:殷实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坚持梦想不动摇 钟天使与鲍珊菊的“火凤凰”之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