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东京奥运征程 薛晨和王凡期望继续沙排缘

副标题:

来源:新华网  |  2021-08-02 14:22:51
新华网 | 2021-08-02 14:22:51
原标题:两个第九名的东京奥运
正在加载

       新华社东京8月2日电 题:两个第九名的东京奥运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卢星吉

  8月1日,薛晨和王凡结束了她们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征程,这两位沙滩排球名将与各自搭档都获得了第九名,她们的共同心愿是能继续自己的奥运缘和沙排缘。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19岁的薛晨与张希配合勇夺铜牌。2012年,她和张希获得伦敦奥运会第四名,一年之后两人合作夺得世锦赛冠军,改写了中国沙滩排球的历史。

  世锦赛之后没过多久,当时28岁的张希选择了退役。更换了搭档之后,薛晨没能与新队友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2017年全运会之后,薛晨一度选择退役,后来又决定复出备战东京奥运会。

  “如果不是缺席里约,可能我对东京奥运会没有那么渴望。”薛晨说。

  复出之后,薛晨既要调整心理,又要调整技术。心理方面,当年跟张希“出道即巅峰”,没有体验过缓慢爬坡的感觉,一开始很不适应。

  “开始成绩上不去,问题一大堆,有一段时间很焦虑。教练看我很憔悴,都说让我去休息。”薛晨回忆说,“慢慢我发现是自己没有接受现在的状态,一对比以前就不平衡。后来,我开始接受现在的自己,控制能控制的东西,打到什么成绩就是什么成绩,顺应了过来。”

  身高1米89的薛晨年轻时的特长是拦网,打前排。跟王鑫鑫搭档之后,为了有更好的效果,她改成了后排防守队员。开始落差很大,但是付出没有白费。“现在我已经可以说是个称职的防守队员了。”薛晨说。

  对于薛晨和王鑫鑫这对新组合来讲,东京奥运会延期给了她们更多磨合和提高的时间。薛晨说,如果奥运会去年举行,很可能在奥运会赛场上就见不到她了。因为积分排名靠后,6月底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是薛晨/王鑫鑫冲击奥运席位的唯一机会。本来她们是和另外一对中国选手共同冲击这个席位,因为队友受伤,薛晨/王鑫鑫独自作战连赢6场,终于搭上了通往东京的末班车。

  “真的一场都不能输,拿到资格的那一刻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薛晨说。

  在东京奥运会上,薛晨/王鑫鑫作为小组中排名最低的选手以下克上,取得了两胜一负的战绩,成功晋级16强。可惜的是,在1日的八分之一决赛,她们输给了一对澳大利亚组合,未能再进一步。

  对32岁的薛晨来讲,这很可能是她最后一次以队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会了。她开玩笑说,羡慕记者可以每届都参加,希望自己也能届届参与。薛晨曾担任过国际排联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将来希望能以不同的身份继续与沙滩排球、排球和奥运会的缘分,为自己喜欢的项目做些新的贡献。

  27岁的王凡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在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她和岳园作为唯一参赛的中国组合闯入了16强。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她们以0:2输给了世界冠军、巴西组合阿加莎/芭芭拉。

  5年之后,王凡的搭档换成了夏欣怡,岳园的身份变成了中国队的教练。王凡/夏欣怡在C组的比赛中3战全胜。其中,在27日的比赛中,她们爆冷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选手阿加莎/杜达。虽然阿加莎换了新搭档,王凡也算是成功复仇。

  7月31日,16强的对阵形势揭晓,获得C组第一的王凡/夏欣怡要对阵D组第三的帕特里夏/丽贝卡。看到签位的那一刻,王凡/夏欣怡就下决心把这场球当成最后一场去冲。

  “之前几次交手,我们都是0:2输的。从高度上讲,她们会重点打我这点,我还有一定压力。”王凡说。

  8月1日上午,王凡/夏欣怡以14:21和21:23落败。跟薛晨/王鑫鑫一样,她们最终也排在了并列第九位。

  “上届和这届都在16进8输给了巴西组合,遗憾是有的,但我们尽全力了。小组赛赢了从来没赢过的巴西选手,自信比以前好了很多,我和搭档都在变得更好。”王凡说。

  能够站到奥运会的赛场上,王凡很知足。去年,因为两个膝关节的半月板三度撕裂,她有一两个月的时间没怎么系统练技术。自去年新冠疫情开始,中国球员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大大减少。好在今年王凡/夏欣怡在今年的3站世界巡回赛分站赛中拿够了积分,提前晋级奥运会,这也让王凡很激动。

  她说:“虽然这次比赛很可惜,现在已经结束了。但是,这两年给自己的鼓舞还挺好的,不管怎么样可以做到自己想做的事。”

  王凡告诉记者,因为防疫的原因,这届奥运会的体验跟里约时大不相同。在奥运村的食堂,除了吃饭,大家都戴着口罩,进出门都会消毒。为了所有人的安全,尽量不去接触其他的人。因为戴着口罩,有时候人都认不出来。

  对于未来的发展,王凡还没有拿定主意。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她有可能继续冲刺,也有可能争取以新的身份参加。

 “毕竟打了十几年沙排,有感情,这也是自己擅长的事情,我希望能看着沙排越来越好,也希望继续来奥运会。”

编辑:朱新蕊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结束东京奥运征程 薛晨和王凡期望继续沙排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