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的“军神”,迟到的奥运三连冠

副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08-01 09:07:06
中国新闻网 | 2021-08-01 09:07:06
原标题:37岁的“军神”,迟到的奥运三连冠
正在加载

  中新网东京8月1日电 (卞立群)“现在感觉有些遗憾。”被问及夺冠之后有什么感受时,刚刚从东京奥运会男举81公斤级领奖台走下的吕小军,给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回答。

  目前已经拿下5金的中国举重队,是东京奥运举重场中的绝对霸主,赛后混合采访间里,有过侯志慧、李发彬的欢声笑语,也有过绝杀一举的谌利军、赛场“疯子”石智勇夺冠后释放的荷尔蒙。

  被他们称作“军哥”的吕小军,是最淡定的一个,这确实是一位三战奥运赛场的37岁老将、两个女儿的父亲所拥有的独特气质。

  吕小军所说的遗憾,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重77公斤级决赛。

  那场比赛中,吕小军保持着稳定发挥,抓举177公斤,挺举202公斤,总成绩379公斤。但未曾想到,哈萨克斯坦选手拉希莫夫异军突起,在最后一把挺举中举起214公斤,超出吕小军挺举成绩多达12公斤,更是比尘封15年的世界纪录高出了4公斤。

  颇具争议的是,在这绝杀一举中,“没站稳”的拉希莫夫依旧获得三盏白灯,最终追平了吕小军的379公斤,凭借体重轻的优势抢走冠军。

  “今晚我遇上了一位更强的对手,他也是值得我尊敬的对手。”丢掉冠军的吕小军没有纠结争议,尽显大将之风。

  五年过去,当年夺冠的拉希莫夫正因身陷兴奋剂风波被国际举联禁赛,那块金牌也有望“回归”到吕小军手中。

  遗憾的是,在这个胜利的夜晚,里约的那块金牌还没有如愿到来。“我还在等待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等待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吕小军说。

  为了实现奥运“三连冠”,这五年里吕小军并不容易,他可以在队内竞争和世界赛场中脱颖而出,但时间这个敌人,一方面让吕小军的身体机能有所下降、付出更多的努力;另一方面,在两个女儿成长的过程中,他缺席了太多时间。

  “时间最长的一次,有大半年没有回家。现在我每天训练完之后,晚上都要跟家里视频。”提到家庭,硬汉吕小军的话突然软了几分。

  “现在孩子都还挺小的,需要我在身边的时候我不在,这是很遗憾的事情,都是妻子在操劳,非常累,她一如既往支持我这么多年,我特别感谢,这个金牌有妻子一半功劳。”

  夺冠的这天,距离吕小军37岁生日过去了四天,他自此超过1964年奥运会上以36岁40天夺冠的前苏联举重运动员鲁道夫,成为年龄最大的奥运举重冠军。加上奥运“三连冠”,这是非凡的成就。

  颁奖仪式环节,场下的中国举重协会官员、中国举重队成员们大喊“军神”。

  这是粉丝们对于吕小军的称呼,不仅是在国内,“军神”在国外也有很大的影响力,在海外视频平台上,关于吕小军的视频中,播放量最高的已经达到429万。

  吕小军热爱举重,也正是如此,在37岁的年纪,他还能在举重赛场上继续坚持着。

  “我发自内心的热爱举重,觉得离不开它,我也特别喜欢在赛场上拼搏的感觉,全世界的粉丝叫我军神,我想证明你们没叫错。”

  很多人以为,东京奥运将是吕小军的最后一举。但“军神”言语之间,满满的透露着“还能再战”。

  “靠着热爱,我坚持到了37岁,也有可能坚持到40岁,我一直在等待一件事情(里约奥运冠军),可能这件事还需要很漫长的过程,接下来我会征战全运会,之后看国家的需要,如果国家需要,我会一如既往的坚持下来。”(完)

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37岁的“军神”,迟到的奥运三连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