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战奥运壮志难酬 徐嘉余渴望用金牌告慰恩师

副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08-01 09:00:25
北京青年报 | 2021-08-01 09:00:25
原标题:徐嘉余多么渴望用金牌告慰恩师
正在加载

  东京奥运会是26岁的徐嘉余的第三次奥运之旅,他在17岁时就曾出征伦敦,参加了男子200米仰泳比赛,当时还太过年轻的他并未能取得理想成绩。2016年,徐嘉余奔赴里约热内卢,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惜败于美国名将墨菲,摘得一枚银牌。

  能否实现奥运冠军梦想,东京是徐嘉余最寄予希望的舞台,也有可能是最后的机会。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在7月27日上午于东京水上运动中心进行的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徐嘉余未能如愿,尽管游出了52秒51的本赛季个人最佳成绩,可在高手林立新人辈出的这个项目上,也只是获得了第5名。他要想实现奥运夺金的夙愿,只能寄望于同队友合作参加的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比赛。

  7月31日上午,徐嘉余和队友拼尽全力,尽管打破了世界纪录,却还是不敌英国队获得亚军。嘉余与5年前一样,再次收获一枚银牌。在8月1日上午,徐嘉余还有另外一项决赛要参加,那就是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但这个项目中国队不具备夺得奖牌的竞争力,嘉余只能带着遗憾离开东京。壮志难酬,这是徐嘉余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的写照。

  在男女混合4×100米接力决赛结束后,徐嘉余接受采访时脸上明显带着遗憾,大口喘气的他说话很慢,一字一句地斟酌着词句,“我觉得这次东京之旅不算圆满,还是以遗憾告终了,差了那么一点儿点儿。但是能为中国游泳队贡献一枚银牌,也算是有所交代吧。都说不要找借口,但是这次就让我找找借口吧。这两年来在我身边发生的事情太多了,有着很多的因素,都对我的训练和比赛有着各种影响。但不管怎么说,我都在尽力克服,还是收获了成长吧。”

  徐嘉余欲言又止的话里面其实有着很深的无奈。这两年中,对他的训练和成绩进步影响最大的就是恩师徐国义的离世。情重如山,从徐嘉余13岁起徐国义教练就开始带他,一直把他带到了世界冠军的高度。徐国义教练曾经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过,他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帮助嘉余获得奥运冠军,如果不是里约奥运会前夕他因病住院导致一段时间无法亲身指导弟子训练,也没能随嘉余出征巴西,自己的弟子很可能在巴西就可以站到最高领奖台上。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三战奥运壮志难酬 徐嘉余渴望用金牌告慰恩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