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9年来与自己战斗 天道酬勤圆梦奥运百米决赛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1-08-01 22:26:04
新京报 | 2021-08-01 22:26:04
原标题:苏炳添9年来坚持与自己战斗 天道酬勤圆梦奥运百米决赛
正在加载

作为百米项目跑得最快的亚洲本土选手,苏炳添原来的个人最好成绩为9秒91。从2012年首次站上奥运会的舞台,这是他第3次参加奥运会,连续两届奥运会止步半决赛后,他终于实现自我突破,成为首位站上奥运会百米决赛舞台的中国人,并创造了9秒83的新亚洲纪录。

9年来与自己战斗,31岁的苏神做到了

苏炳添在中国短跑界的地位已经毋庸赘述,他是亚洲和全国男子百米纪录的保持者,曾两次闯进世锦赛百米决赛,曾率领中国男子接力队站上世界大赛领奖台。只是在奥运会的舞台,他始终有些遗憾。

2012年伦敦奥运会,苏炳添年仅22岁,那时候的他还未跑进10秒。首次站上奥运会的舞台,小组赛跑出10秒19,成为首位闯进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的中国人,最终在半决赛跑出10秒28,无缘决赛。

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苏炳添26岁,正值生涯巅峰期的他已经2次打开10秒大关。小组赛跑出10秒17,轻松闯入半决赛,半决赛将成绩提升至10秒08,依旧与决赛无缘。此前多次接受采访时,苏炳添都表示,他进入奥运会百米决赛的目标从未改变。

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苏炳添有过高峰——2017年世锦赛闯进决赛,2018年3次跑进10秒,两次跑出9秒91的亚洲纪录,也经历过2019年的小低谷和2020年的伤病潮,真正来到奥运年,最强的苏炳添又回来了。

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预赛跑出10秒05,这是他参加奥运会以来的个人最好成绩。今晚的半决赛,面对众多世界高手,苏炳添超越自我的同时碾压了所有人,9秒83的成绩是新亚洲纪录,同时以半决赛第一的成绩闯进决赛。

低谷和伤病潮成历史,闪耀奥运会赛场

2019年多哈世锦赛,苏炳添在小组赛和半决赛分别跑出10秒21、10秒23,没能实现连续3届世锦赛闯进决赛的壮举。从那以后,苏炳添一度遭遇伤病潮,并长时间远离百米赛道。

不少人以为,年过30岁的苏炳添会就此一蹶不振,但苏炳添和他的团队没有放弃。得益于出色的保障团队和冬训的扎实训练,同时改进了自身的技术细节,进入2021赛季以来,苏炳添接连给大家带来惊喜。

苏炳添透露,他的最大速度已经很难再提升,目前主要侧重途中跑时速度的保持,“现在会关注七八十米之后的技术,怎么让自己放松,发挥出最强的保持能力,这也是目前能够给自己带来优势的一点。”

4月24日,苏炳添在广东肇庆跑出9秒98,时隔近3年再次打开10秒大关,也是职业生涯第6次“破10”。又过了不到两个月,苏炳添在浙江上虞再次跑出9秒98,职业生涯第7次跑进10秒以内,竞技状态重回巅峰。

第3次参加奥运会,苏炳添将本赛季的出色状态带到奥运赛场,不仅第9次打开10秒大关,实现了闯进百米决赛的目标,还将亚洲人的百米纪录大幅提升,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飞人。

新京报特派东京记者 徐邦印 编辑 韩双明

编辑:殷实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苏炳添9年来与自己战斗 天道酬勤圆梦奥运百米决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