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他们的坚守 从懵懂到满身荣光

副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08-01 09:34:24
北京青年报 | 2021-08-01 09:34:24
原标题:致敬他们的坚守 从懵懂到满身荣光
正在加载

  最近两天,中国军团和坚守有关的故事在持续不断地感染着我们,有老将的锲而不舍,也有小众项目中默默追梦、不离不弃的人们。正是因为有他们,更多人才会有动力和榜样,正是因为有他们,一些项目才会看到希望和未来。

  先说马龙,即将年满33岁的他成为乒乓球史上首个卫冕奥运会男单冠军,同时也实现首个双满贯。东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他一战封神,随后,有人将他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所获得过的大大小小的冠军制成表,一连串的荣誉看似水到渠成,但却写满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实现奥运卫冕,马龙走过一条并不寻常的路,在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周期,他曾经历过手术和漫长的术后康复,以及不断增长的年龄,但是马龙在本就竞争激烈的国乒依然是不可撼动的“一哥”。马龙时代还没有结束,马龙用自己的经历书写着一个老将最无怨无悔的坚守。

  还有举重赛场上的吕小军,几天前刚刚度过自己37岁生日的他,在7月31日这天勇夺男子举重81公斤级冠军,作为奥运会“三朝元老”的他弥补里约奥运会银牌的遗憾。年龄、伤病,就算是人们口中的“不老军神”也逃不过这些现实的残酷,但他却用自己的坚守和毅力,又一次举起“中国力量”,就连裁判都在赛后向他要签名。由于在参赛期间,吕小军的生日只能从简,但是他却实现了一个最珍贵的生日愿望,那就是升国旗奏国歌。

  同样是第三次征战奥运会的苏炳添,在7月31日这天以10秒05的成绩跑进百米半决赛,他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成为中国短跑史上第一位晋级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的选手。转眼已经来到自己第三次奥运舞台,苏炳添依然是中国百米的实力担当,他一直在用自己的努力让中国的百米速度和世界强者不断缩小差距。

  7月31日下午的男子蹦床决赛中,32岁的董栋遗憾摘得银牌,他从2008年就开始征战奥运会,一转眼已经成为了“四朝元老”,一金两银一铜的奥运战绩是最好的勋章。“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会,是时候转移‘战场’了,我会把四届奥运会的经验传递给年轻人。”

  还有一些人的坚守,同样值得致敬,他们所从事的项目在中国却是小众,他们甚至常年要孤军奋战,他们的比赛甚至大多数时候都鲜有人关注。这一天,卢云秀和毕焜为中国帆板拿下一金一铜,前者重现前辈13年前的辉煌,后者则创造中国男子帆板新历史,他们的名字甚至在这一天才第一次被广泛流传。帆板运动在中国并不普及,但正是这些中国帆板人年复一年的默默坚守,才让中国运动员的名字能够有机会出现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致敬老将,因为他们的坚守,在奥运的赛场上,他们从懵懂到满身荣光。文/本报记者 王帆

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致敬他们的坚守 从懵懂到满身荣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