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下来 我们聊聊中国女排的问题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08-01 14:38:27
澎湃新闻 | 2021-08-01 14:38:27
原标题:深一度|冷静下来,我们聊聊中国女排的问题
正在加载

  几乎没有人看好这支中国女排能够战胜强敌意大利女排,但女排姑娘们做到了。

  但遗憾的是,在3-0击败意大利女排之前,中国女排的结局就已经尘埃落定——提前一轮小组出局,球队史上第一次无缘奥运八强。

  包括朱婷在内的重要球员饱受伤病困扰,成为了球队战绩不佳最显而易见的原因,但是从卫冕冠军突然跌落至此,问题或许不仅仅是因为伤病。

  下一场面对阿根廷,就是郎平的最后一战,她也留给了中国女排一个“中青两代”核心阵容——未来,还是我们的。

  朱婷的伤病,本来有机会治疗?

  从2015年世界杯开始,朱婷就成为了中国女排在国际赛场争夺荣誉的重要武器,来到奥运赛场,朱婷依然是最受关注的那一个。

  然而伤病,却让朱婷的威力大打折扣,也让球迷感到措手不及。

  对于朱婷来说,手腕的伤病早已和她相伴多年。从2017年在留洋土超受伤后,就是她身上时不时会“爆雷”的炸弹。

  如今回首东京奥运周期,难免让人产生“如果论”——如果能够养好朱婷的腕伤,是否中国女排的境遇就能改变?

  朱婷的腕伤影响在2019年世界杯期间就有过显现,在当年底的女排世俱杯上更是出现恶化导致其无法比赛。按照郎平的说法,为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朱婷和球队决定进行保守治疗。

  但另部分网友不解的是,为何球队在奥运会确定延期后没有为朱婷安排手术?

  一方面是要继续进行中国女排备战奥运的集训,另一方面就是朱婷还要完成代表天津女排参加联赛的任务,实在很难抽出整块的手术及恢复时间。

  或许,此前在保守治疗下朱婷还能够勉强维持的状态,也成为了造成球队“误判”的原因。

  郎平此前就曾坦言:“我觉得意外的是朱婷的伤这么重。前面看着还行,但是打一打就不行了。”这说明球队对于朱婷的伤势也曾低估。

  如果能够在备战中的一段时间完全减免朱婷的集训和地方队比赛任务,让她接受彻底治疗,是不是更好的办法?

  毕竟,这支中国女排的核心阵容已经有了2019年世界杯夺冠的磨合,哪怕朱婷缺席一段时间的集训,也不会影响球员间的默契。

  这一次,没有“奇兵”了

  作为中国女排队长的朱婷,一向愿意把好的发挥贡献给球队,把伤痛留给自己。一直以来,她对外都不会主动提及自己的伤病,即便被问到相关问题也往往是轻描淡写。

  在受伤的情况下,郎平也坦言朱婷的能力受到了很大影响:“球稍微开网一点就是龇牙咧嘴地在打,拦网基本上不敢伸手。”

  但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在朱婷受伤的情况下,球队也没能通过整体来填补这一空缺。

  在主攻位置上,虽然队中的新星李盈莹的表现得到了郎平的称赞,但是郎平也坦言她的一传和防守还需提高。

  另一位队中的攻击主将张常宁,还需要在接应位置上又更多贡献。

  小组赛第三场,郎平就因为龚翔宇这一点出现困难而让张常宁打接应位置——如此一来,在主攻位置上的变化和厚度也不得不做出牺牲。

  而其他替补队员,在奥运大赛中,也无人能够承担“奇兵”的使命……想想里约奥运,中国女排老有魏秋月、徐云丽和惠若琪压阵,新有袁心玥、龚翔宇等朝气新人。

  头三场比赛,中国女排的整体进攻得分率没有一场达到40%,而对手则都在40%以上,首个对手土耳其甚至接近60%。

  让对手能够打出高效进攻,同样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球队在一传和防守上的低迷。

  对阵美国和俄罗斯,中国队的一传成功率都比对手落后了10%以上,拦网得分方面则是除了对阵美国队一战之外,都落后于对手。

  第一场完败于土耳其后,中国女排的表现就让郎平诧异:“我们一传、拦网什么都没有。”

  反而是经历三连败,已经提前出局之后,中国女排才似乎放下了压力,在对阵意大利时打出了气势。只可惜这样的表现,来得晚了一些。

  我们的弱点,对手研究透了

  奥运会无缘八强,是中国女排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比赛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此前,中国女排成绩最差的一届是1992年奥运会获得第七名。

  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却以历史最差的结果铩羽而归,难免让外界感到惊讶。毕竟从人员配置来说,即便没有朱婷,队中依然拥有多名世界顶级球员,如果拿出正常状态,小组出线应该也是可以完成的任务。

  但或许正是卫冕冠军的身份,成为了中国女排的“劣势”。

  对于中国女排的阵容和战术打法,所有世界强队都进行了最重点的研究和针对。对于中国女排一传容易有起伏的弱点,多个对手就都采取了强力发球,即便高失误率也要破坏中国队一传的办法来针对。

  而此前在世界女排联赛中0比3不敌中国队的美国女排,则是在那次碰面中“雪藏”了主力——结果到了奥运会上的交锋,美国队果然拿出了“惊喜”:

  之前和中国队交手时没有出过场的接应乔丹·汤普森上演大爆发,个人独得34分。郎平也很无奈:“我们对她不是太了解。”

  更别提东道主“神之一签”,造就了实力不均衡的两个分组,直接将中国女排送入“死亡之组”……

  由此看来,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可谓是遭遇了两面夹击:一边是自身的状态不佳,一边是对手的重点针对,“内忧”和“外患”的夹攻之下,最终留下了遗憾。

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冷静下来 我们聊聊中国女排的问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