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于无声处听惊雷 中国游泳不迷信数据

副标题:

来源:新华网  |  2021-07-30 17:12:14
新华网 | 2021-07-30 17:12:14
原标题:新闻分析:于无声处听惊雷 中国游泳不迷信数据
正在加载

       新华社东京7月30日电 新闻分析:于无声处听惊雷 中国游泳不迷信数据

  新华社记者周欣、夏亮、吴书光

  根据世界排行榜显示、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游泳在奥运会前被外媒预测“金牌数字为零”。然而,竞技体育的赛场只有硬碰硬的实力对抗,中国游泳在东京打破了“数据迷信”。

  截至第六个决赛日,四位名字中有水的“水姑娘”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和男队大哥汪顺,打破欧美选手垄断的赛前预测,先后拿下两块金牌,再加上夺标热门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中如愿封后,中国游泳以3金1银1铜总共5块奖牌,暂列游泳项目奖牌榜第四位。

  是什么让中国泳将打破“迷信”,一飞冲天?

  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被认为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囊中之物,美国赢得过去六届奥运会的五次冠军,中国“水姑娘”们却不服输,以7分40秒33挑战“不可能”,改写由澳大利亚和美国队分别保持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

  “我是最后一个知道要参加接力的人,都不知道怎么游200米自由泳,但是既然教练组相信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下水就拼吧,展示出我们的中国力量来!”刚拿下200米蝶泳冠军的张雨霏在两个小时内拼得两金。

  “最后一棒我无论如何也要顶下来!”出任接力最后一棒的李冰洁压力山大,但她犹如定海神针,顶住了美国名将莱德茨基的疯狂反扑,为中国女子接力赢得奥运第一金。

  男子200米混合泳历来是美国选手的地盘,从菲尔普斯到罗切特,美国人一直是这个领域的“王者”。汪顺却从美国选手的夹击中杀出,为中国男选手实现混合泳的奥运突破。汪顺说:“我的心愿就是在东京奥运会升国旗、奏国歌,从来没有改变过。不管赛前数据怎么样,比赛中我没有想过对手,只是游出自己。”

  对镜头和对手露出灿烂笑容、比心卖萌,中国运动员以“不怕输不认输”的心态,用微笑去面对所有的困难和压力。勇于向全世界展示青春自信的背后,是中国游泳卧薪尝胆后的实力提升。

  新冠疫情让奥运会延期一年、全部比赛停摆,游泳队的教练员运动员在封闭训练期间加大了对技术和体能的钻研,高度重视东京奥运会游泳上午决赛的“反常态”时间安排,在每一次队内测验和从去年10月至今年6月的多次全国游泳比赛中照搬“东京时间”,帮助运动员渐渐找到“上午爆发点”。

  不满16岁的浙江小将余依婷说“现在非常适应上午比赛出状态”,张雨霏甚至有“奥运会决赛竞争还不如全国比赛激烈”的感觉。反观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强国的奥运选拔赛忽视上午决赛对运动员的影响,还是按照以往晚上决赛的老节奏,导致不少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在奥运会决赛中失意而归。

  成为奥运冠军后的汪顺还特别感谢队伍、恩师朱志根以及郑珊教练和闫子贝的大力帮助,让自己恶补以往的“瘸腿”项目蛙泳;徐嘉余等人也在加入张雨霏组后在技术和精神状态方面有所恢复。

  “数据是帮助我们备战的目标,做好自己是我们的要求,中国游泳的团队力量,让一切变得皆有可能。”张雨霏的教练崔登荣这样说。

编辑:朱新蕊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新闻分析:于无声处听惊雷 中国游泳不迷信数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