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牌也好看!“雅思”是颜值担当更是实力担当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1-07-30 16:58:39
新京报 | 2021-07-30 16:58:39
原标题:银牌也好看!“雅思”是颜值担当更是实力担当
正在加载

7月29日,中国羽毛球队两对混双组合先后在半决赛获胜,提前收获奥运会金银牌。今日下午的决赛,世界第一郑思维/黄雅琼决胜局挽救两个赛点,以1比2惜败于队友王懿律/黄东萍,收获1枚银牌。“雅思”组合是国羽这个奥运周期重点打造的搭档,实力与颜值并存。

好搭档

“雅思”相处融洽互送礼物

从2017年起,郑思维和黄雅琼搭档混双,迅速打磨成型,一路冲向世界第一,其间斩获了2018年世锦赛和亚运会两个大赛冠军,2019年除了世锦赛卫冕、随队重夺苏迪曼杯,还在6站公开赛中登顶,稳坐混双头把交椅。

首次参加奥运会,“雅思”组合5场外战一局未丢,与队友会师决赛,即使过程中有过落后,也展现了出色的打逆风球能力,对局面的把控和执行赛前准备方面也非常到位。

在郑思维看来,搭档之间走得长远关键在于信任和包容,尤其是在逆境的时候。说到与黄雅琼出现意见分歧时的处理方式,郑思维笑言会先劝慰,再不行就会让对方冷静一下;黄雅琼也表示,自己冷静下来就会消气。

“雅思”组合在业务上乐于分享,生活中更是相处融洽。两人会互夸对方颜值,生日还会送礼物。黄雅琼说,上个生日收到的零钱包甚合心意;郑思维则直言大自己3岁的搭档送的大礼包有鞋、笔等好几样,惊喜十足。

郑思维

封闭备战期间两度遭伤病

面对“搭档颜值在男队排第几”这样容易得罪人的问题,黄雅琼曾巧妙回答,知道球迷都称郑思维“男神”。不过在当事人看来,这样的称呼更多还是冲着球技。

截至2019年,22岁的郑思维已经收获了世锦赛、苏迪曼杯和亚运会3项大赛冠军,在混双项目上确立了统治地位。

由于疫情,国羽从去年3月全英公开赛后18个月未亮相国际赛场,此番直接空降奥运赛场。一年多的集训期间,郑思维曾在去年先是手腕受伤,之后又拉伤了腿,几乎有一个月没拿过球拍,两人的训练计划受到影响。

幸运的是,伤病在去年8月底羽超联赛开始前“移除”,他如愿赶上了这次宝贵的比赛机会,得以调动自己的状态和情绪,并在今年的冲刺阶段将各方面调整到最佳,在奥运赛场上重新展现了头号种子的实力。

黄雅琼

曾与王俊凯同台表演歌曲

黄雅琼在羽毛球迷心中是女神一样的存在,颜值与球技并重,连郑思维都连连称赞,但这个好看的小姐姐一到赛场就展现出“辣手摧花”的一面。

世界羽联官网的文章曾援引对手的话,评价黄雅琼在网前“从不犯错,稳如泰山”,总能给对手很大压力。本届奥运会,在网前的稳定输出和出色的防守,给搭档抓机会提供了很大帮助。

其实,黄雅琼场下性格温和,郑思维因此形容她像“小猫”。这个浙江姑娘也像很多女生一样爱漂亮,还有喜欢的艺人王俊凯,时常在社交媒体上关注后者的动态。

2019年央视的“五四”晚会,黄雅琼和郑思维以及游泳世界冠军刘湘,同王俊凯所在的TFBOYS组合表演了歌曲《青春跃起来》。当晚,黄雅琼在社交媒体晒出与王俊凯的合照,追星“打卡成功”并写道:“青年强则国家强。”奥运健儿为国争光,正是对新时代青年最好的激励。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殷实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银牌也好看!“雅思”是颜值担当更是实力担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