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智勇家人:金牌应该就是他的 他从小就有一股冲劲

副标题:

来源:新华网  |  2021-07-29 08:18:47
新华网 | 2021-07-29 08:18:47
原标题:石智勇夺冠 家人:他从小就有一股冲劲
正在加载

  新华社南宁7月28日电(记者农冠斌 吴昊)在东京奥运会举重赛场上,中国选手石智勇夺得男子举重73公斤级冠军。当他锁定金牌的那一刻,远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家中关注比赛的乡亲们高声欢呼、雀跃相拥。

  1993年出生的石智勇是从临桂区走出去的举重运动员中又一杰出代表。

  作为著名的“举重之乡”,临桂区曾经涌现出唐灵生、肖建刚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从20世纪60年代起,临桂籍举重运动员代表国家先后获得的奖牌有70多枚,其中金牌50多枚,如今奥运金牌已增至3枚。

  “我对智勇夺冠充满信心,只要他能发挥出训练时的实力,这枚金牌应该就是他的。”赛前,石乔生对比赛进行了分析。这位奥运冠军的父亲,平时与人聊天时只有只字片语,但只要聊到举重项目,他就有说不完的话。

  石智勇的父母生活在农村,至今还在家干农活,父亲还时常到工地里帮别人搞装修。

  身边的人都说,石乔生不太爱说话,但是对石智勇的近况、赛程、竞争对手都了解得一清二楚。

  观看转播时,石智勇的父母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赛场上的儿子。第三次挺举,石智勇挑战成功,母亲唐喜第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为儿子欢呼。

  “他父亲每次都会把石智勇比赛的对手写在纸上,什么样的实力,有过什么样的表现,都标记得清清楚楚。”唐喜弟说,每次比赛过后,她和石乔生还会把石智勇的比赛录像反反复复观看。

  石智勇是父母的骄傲,然而在他走上举重道路前,石乔生夫妇从未想过,他们能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

  2003年,石智勇的启蒙教练肖双贵看上了年仅10岁的石智勇。“当时教练来我家说,这娃娃有练举重的潜质,我也不懂什么叫举重,我就说那就让他试试吧。”石桥生说,石智勇也很喜欢这项运动,放学后就去练习,晚上住在学校,哪怕学校离家只有几公里,他平时也很少回家。

  “他平时话不多,训练很努力,从小就比别的孩子成熟。”肖双贵说。

  2004年,同是五通籍的宁波体校举重教练李冬瑜回乡探亲,看中了石智勇,于是就和石乔生商量,带石智勇去浙江继续练习举重。

  当时在五通练习举重并不花钱,石乔生说,送石智勇到外地练举重,最重要的是想让他有更好的发展环境。

  朋友秦臻回想起和石智勇相处的点点滴滴,十分感慨,“他很少抱怨什么”。2014年以来,石智勇遭遇过不少伤病。有次疗伤时,秦臻问他有没有想过放弃,石智勇摇摇头,认真地回答:“从未想过!”

  表姐龙素芬还记得,有一年冬天,十一二岁的石智勇训练完后回家做饭。她看到石智勇的手掌磨破了皮,手上皮肤都已开裂。龙素芬追问怎么回事,石智勇支支吾吾不肯说。“多次逼问下,他才说是训练造成的。”龙素芬说,原来石智勇是怕父母知道后,担心他训练太苦不支持他练举重,“当时他每天练习的时间比较长,但从没喊痛喊累,他从小就有一股冲劲。”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石智勇家人:金牌应该就是他的 他从小就有一股冲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