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女篮师徒“二重唱” 世界杯夺冠后奥运会摘铜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1-07-28 20:56:25
新京报 | 2021-07-28 20:56:25
原标题:三人女篮师徒“二重唱”,世界杯夺冠后奥运会摘铜
正在加载

从2018年亚运会站上最高领奖台,到2019年三人篮球世界杯夺冠,再到东京奥运会获得季军,中国三人篮球女队一直离不开两个人,主教练许佳敏和主力队员张芷婷。两人在上海青年队时期的缘分一直延续到奥运会赛场。

班底

“铁三角”到“二重唱”,连续三届大赛联手

许佳敏出生于1985年,球员时期曾长时间征战职业联赛,入选过各个年龄段的国字号队伍。2011年因伤病退役后,逐渐走上教练岗位,担任上海青年女篮教练,率队打完两届全运会后,成为上海三人篮球女队主教练。

对于这个新兴项目,许佳敏也是边看边学,当时2018年亚运会选拔赛临近,许佳敏将青年队时期带过的两名弟子张芷婷、李颖韻招入队中。从此以后,师徒三人成为中国三人篮球女队的“铁三角”。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许佳敏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队出征,阵中有张芷婷、李颖韻,还有姜佳音、迪拉娜,最终,中国三人篮球女队在亚运会三人篮球赛场夺冠。

2019年三人篮球世界杯,依旧是许佳敏带队,张芷婷、李颖韻、姜佳音依然是主力,区别只是迪拉娜换成了吴迪,中国三人篮球女队再次创造历史,拿到中国篮球历史上首个世界冠军,同时直通东京奥运会。

过去近两年没有参加国际大赛,国家队的选拔又异常激烈,出征东京奥运会的名单公布时,李颖韻只是替补,“铁三角”变成了“二重唱”。不过,来到东京奥运会的赛场,许佳敏、张芷婷师徒二人没有让大家失望,代表中国三人篮球再创佳绩。

感情

师徒情谊根深蒂固,奥运赛场没有遗憾

张芷婷出生于1995年,和许佳敏只相差10岁,但这不影响师徒之间的情谊。

“和许指导搭档这么多年,她作为教练员,给了我很多自信心,特别是当我遇到困难、怀疑自己的时候,她会很坚定地告诉我,我是可以的。她的那份信任让我很受鼓舞。”或许正因为许佳敏的存在,从亚运会、世界杯再到奥运会,张芷婷始终是球队的绝对主力。

无论身边是李颖韻、姜佳音、迪拉娜、吴迪等老队友,还是如今并肩作战的万济圆、杨舒予、王丽丽,张芷婷为国争光、为中国三人篮球做贡献的决心没有改变。

新队友之间尚需磨合,没关系。长时间没有打国际大赛,那就用更刻苦的训练弥补。奥运会的对手非常强大,在球场上努力拼下每一分就好。还有一点非常关键,无论球队遇到哪些困难、挫折,张芷婷的身后都有恩师许佳敏。

持续5天的奥运会三人篮球激战已经落幕,许佳敏、张芷婷这对师徒显然可以昂首离开。

新京报特派东京记者 徐邦印报道

编辑:殷实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三人女篮师徒“二重唱” 世界杯夺冠后奥运会摘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