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选手谢思埸圆梦奥运 教练:他脚踝还有根铆钉

副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07-28 19:03:12
中国新闻网 | 2021-07-28 19:03:12
原标题:广东选手谢思埸圆奥运冠军梦 教练称其脚踝还有一根铆钉
正在加载

  7月28日,在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中国组合谢思埸/王宗源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11枚金牌,谢思埸也为广东健儿拿下本届奥运首金。

  “虽然错过了上一届(奥运会),但这一届他存足了能量,爆发出来。他是一个比较埋头苦干、非常有韧性的运动员,踝关节还有一根铆钉,他能够坚持(到)现在非常了不起。”广东省跳水队教练何威仪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28日下午,在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广东省跳水队运动员和教练员一起观看了全程比赛。当谢思埸/王宗源完成最后一跳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谢思埸是一个比赛时善于发挥的运动员,他一到比赛起跳都比平时要高,超常发挥,今天他很稳定。”何威仪评价道。

  谢思埸是广东汕头人,7岁开始训练跳水,从小就展现出较强的跳水天赋。2007年1月,谢思埸被送到广东省跳水队集训,师从何威仪,2009年12月成为广东省跳水队正式运动员,2012年进入国家跳水队集训。

  最初学游泳时,谢思埸被教练绑着绳子丢下水,一个星期就学会了。刚会游泳,谢思埸就上一米板,后来跳到十米台。

  谢思埸曾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他对第一次跳十米台印象深刻,那时候只有七八岁,因为玩游戏输了教练要求他上十米台跳。“没想到跳了一次之后,我突然喜欢上了那个高度。看下面家长和路人都在仰头看,就有一种很自豪的感觉。”谢思埸说。

  2011年,年仅15岁的谢思埸成为第一个同时掌握109B和409C这两个难度系数为4.1的跳水动作的运动员。然而,谢思埸的奥运之路却充满坎坷。

  由于伤病原因,谢思埸错过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何威仪告诉记者:“他第一次拿世界冠军是2015年,2016年他看着自己的队友去里约他不能去,其实他心里面是很难受的,但是他是非常坚强的运动员,我们都很佩服他。”

  据了解,谢思埸曾经做过两次手术。“在2013年备战全运会的时候,由于用力过猛,他把踝关节的骨片给拉了出来。在北京第一次手术没人陪他,就一个人在医院。第二次他回到广州来做手术很成功,挽救了他的跳水生命,让他重新再跳水。”何威仪说。

  2017年,谢思埸夺得世锦赛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2019年,他实现了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男子3米板金牌的大满贯。

  “生活也好,训练也好,谢思埸都比较稳,不是很张扬的一个人。后面还有一个单项(跳水)比赛,继续给他加油。”何威仪说。(完)

作者 孙秋霞 何俊杰

编辑:殷实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广东选手谢思埸圆梦奥运 教练:他脚踝还有根铆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