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扫阴霾!谌利军5年前因抽筋退赛 如今东京扬威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7-25 21:14:45
央视网 | 2021-07-25 21:14: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7月25日18点50分,2020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7公斤级A组比赛将在东京国际论坛大楼进行,谌利军时隔5年后再次出战奥运,最终成功夺冠。2016年,谌利军银抽筋退赛,留下了无尽的痛,今晚他险些再次丢球,他最终时刻挺举187公斤成绩,以1分的优势上演大逆转。

  5年前,23岁的谌利军是中国男举最大的惊喜,作为2015年休斯顿世锦赛冠军以及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位湖南小伙儿被视为里约奥运男举最稳的一块金牌。但在62公斤决赛抓举比赛中身体突然出现不适,两次试举均告失败,随后宣布弃权。赛后的谌利军痛苦:对不起教练,对不起领导,对不起祖国。

  2015年休斯敦世锦赛,谌利军打破62公斤级世界纪录夺冠,那时的他风光无限。2016年里约奥运会,顶着光环的谌利军训练成绩比前一年更出色,当时他是中国举重队最稳的一员。但在里约奥运会的决赛中,谌利军却因为急降体重,在比赛中突然抽筋,经过队医和教练检查后确认谌利军无法坚持比赛,他只能无奈的弃权退赛。在意外受伤退出里约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举重比赛后,谌利军克制了很久的泪水夺眶而出,他哭着说:"对不起教练,对不起领导,对不起祖国,我辜负了大家!这种情况从来没遇到过,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可以说,当时谌利军是中国举重军团最稳的选手。男子62公斤级别的举重世界纪录是333公斤,记录就是谌利军在2015年创造。2015年世界锦标赛,谌利军在男子62公斤级抓举亚军、挺举和总成绩二项冠军。在里约奥运会上,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哥伦比亚的莫斯奎拉开把137公斤轻松举起,而谌利军登场后小腿抽筋,第一把没举起143公斤。第二把,谌利军刚开始尝试就放弃了。最终,莫斯奎拉以318公斤的总成绩首次获得奥运金牌,这个成绩和谌利军在2015年创下的纪录有非常大的差距。

  实际上,在赛前进行130公斤的试举时,谌利军的腿部出现了抽筋的状况。“120公斤的时候一切都还正常,但是130公斤的时候突然就抽筋了。”虽然队医对其进行了治疗,但他的双腿已经硬得和石头一样。时任中国举重男队副总教练于届表示:“运动员从来都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情况,我们都找不到原因。降体重和我们2015年世锦赛上的情况类似,一切都很正常。”

  本届奥运会,谌利军的金牌本来也很稳。但在抓举比赛中,他表现不佳落后哥伦比亚的莫斯奎拉6公斤。挺举比赛中,在莫斯奎拉举起175公斤的情况下,逼着谌利军只能选择187公斤。结果谌利军成功举起,挺举187公斤和总成绩332公斤均打破奥运纪录,上演惊天逆转夺冠。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奥运精彩视频
奥运画报 换一换
正在阅读:一扫阴霾!谌利军5年前因抽筋退赛 如今东京扬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